top of page

現在有多少人是真正健康的呢?
造成生病的原因主要是哪四項?
很多人生病就吃藥,像藥罐子一樣,可是吃藥吃了半天好像也吃不好!
那我們平常生活要如何做起呢?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一集:養生的基本概念

「中華自然療法養生學會」榮受「美國天下衛視」邀請,開闢養生專欄系列節目「養身活力棧」!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二集:吃得飽不如吃的巧–食的健康

在生活中看到許多人吃東西沒有節制,好吃就吃,想吃就拼命吃,吃的量已經超過自己體重可以負荷,山珍海味,吃下各種不該吃的,造成現代人富貴病、慢性病一大堆,有句話說:「病從口入」,70%的病都是吃出來的。
 

究竟我們該怎麼吃才健康呢?飲食的原則是甚麼呢?
大自然與人體息息相關,那我們該如何跟隨大自然養生?

中國古代經典黃帝內經提到:「飲食有節、起居有常,故能形與神俱,皆能度百歲而動作不衰。」幾千年前,古人智慧就告訴我們要順應大自然的作息,規律的生活,飲食上有所節制,在食衣住行方面也要注重養生,因此可以活到百歲仍然精神奕奕,可見日常生活中養生的重要性,不但可保健康,更可延年益壽。

「養生在動」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?怎麼運動才養生呢?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三集:養生在動,養心在靜

根據時代雜誌的醫學統計,在美國每年約有70萬至100萬的人,因為下背部或坐骨神經痛而住院,其中平均一年接受脊椎手術的人達到二十萬次,檢查與治療脊椎相關疾病的費用高達50億美金以上。脊椎病變不只是整個醫療體系的沉重負擔,造成病人自身身心疼痛、活動品質下降,還連帶影響了整個家庭生活與經濟狀況。現代人因為喜歡玩手機,造就許多「低頭族」,長時間低頭工作,造成肌肉緊張收縮,產生頸椎酸痛。

人體的脊椎若發生病變有可能會有怎麼樣的狀況或徵兆?長骨刺是不是一定要開刀?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四集:顧好脊椎等於顧好一生的健康,脊椎保健

一般人都認為脊椎毛病應該是上了年紀的人常會有,但是現在不只是上了年齡的人會有,許多年輕人也都漸漸有胸椎不良的狀況,時代的巨輪不停的轉動,現代是電腦的世代,手機各種3C產品的的普遍使用,一用就好幾個小時,有些上班族、工程師須使用電腦等久坐工作的人,因長期的姿勢不良壓迫到胸椎神經,也會有胸椎方面的毛病。現代人到處都在滑手機,低頭族這麼多,對我們有甚麼樣的影響?哪些是因頸椎發生問題而引起的疾病呢?平常要如何幫助脊椎保健?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五集:顧好脊椎等於顧好一生的健康,頸椎胸椎保健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六集:顧好脊椎等於顧好一生的健康,腰椎保健

下背痛是骨科最常見的疾病,根據統計約有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七十的民眾,一生中曾經發生過一次嚴重的下背痛。其中,椎間盤突出在下背痛原因佔了很大的比例,有些非常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案例必須要藉由外科手術來治療,但這也是讓許多人聞之色變的原因,因為手術後也不是代表一勞永逸。不管是椎間盤、椎板或脊椎開刀,原本就是受損組織,會比正常的老化得快,也容易再度受傷,出現背部手術後症候群。腰椎發生病變可能會產生哪些症狀呢?甚麼是椎間盤病變?在生活上如何保健腰椎的健康?

骨質疏鬆是全世界第二大流行病,僅次於心血管疾病,骨質疏鬆會造成慢性疼痛、嚴重的骨折、喪失獨立自主的能力,同時會導致病患自身與家人行動受限與經濟上的負擔。最常見的骨質疏鬆發生區域為脊椎、髖部、腕部、肩部,根據調查,50歲以上骨質疏鬆盛行率,男性為23.9%,女性為38.3%。約1/3的婦女一生會發生一次脊部、髖部或腕部的骨折,而男性發生骨折的風險則為1/5,如此高的發生率可知骨質疏鬆的預防與治療確為一個重要的課題。
 

現代人有許多骨質疏鬆的問題,骨質疏鬆是不是只要補鈣就好?要如何發現自己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?日常生活怎麼預防骨質疏鬆?中醫中草藥如何治療骨質疏鬆?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七集:顧好脊椎等於顧好一生的健康,骨質疏鬆

近八成的民眾曾經經歷過痠痛問題,痠痛最常發生在肩頸與四肢,多數與長期姿勢不良有關,尤其現在人過度使用手機,不管通勤、上班,甚至走路都是邊走邊低頭滑手機的狀況,短暫的痠痛會自行緩解,可是長期性的痠痛久而久之會影響睡眠品質,生活作息,甚至壓迫神經造成愈來愈嚴重,真正是痠痛不是病,酸起來要人命。

痠痛困擾大多數人,有甚麼方法可以緩解痠痛嗎?
像市面上如紅外線、熱敷、按摩、推拿這些方式對於緩解痠痛的效果如何?

        養身活力棧

第八集:通則不痛,痛則不通,痠痛

bottom of page